HAK-WON YOON:亚洲合唱事业的先驱者

HAK-WON YOON:亚洲合唱事业的先驱者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名誉艺术主席专访

INTERKULTUR 新闻

2022年世界合唱比赛将在韩国江陵举行。韩国合唱音乐大师 Hak-Won Yoon(音译:尹学元)作为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名誉艺术主席团成员之一将在这次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指挥家尹学元,常被称为韩国合唱界的教父,在音乐界影响深远,尤其是他为韩国合唱的复兴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领导的合唱团在国际上享有盛誉:World Vision 合唱团、Daewoo 合唱团、首尔女歌手、Incheon 市合唱团,都在他的指挥下成为世界一流的合唱团。

他的努力从来都不是仅仅影响韩国,而是要将韩国合唱音乐介绍给世界。新的原创作品,以及“韩国风格”的编曲,一直是他作品的标志。Walton Music 通过出版 “Hak-Won Yoon Choral Series” 承认了他的影响。

爱和忠诚一直是他的指导原则。他领导了32年的 Seon-Myeong-Hoe 青少年合唱团,并使他们在国际上取得了成功,现在以 “World Vision Choir” 的名字闻名。20余年作为首尔女歌手和 Incheon 市合唱团的指挥及艺术总监,合唱团已经是尹学元教授人生意义中的家和家人。

尹学元先生在 Joong Ang 大学担任教授超过 25 年,一直在为培育年轻一代的音乐学子尽心竭力,并创建了首尔合唱中心。期间大批的学生也追随着师者的脚步积极地投身于合唱事业。这其中就包括他的儿子。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目前,尹学元教授的儿子现任韩国国家合唱团的指挥和艺术总监。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对韩国合唱音乐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几乎每一位合唱指挥都在他们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与尹教授有着不同程度的交集并深受他的教益和影响。在他与同时代的一批著名指挥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催生了具有号召力的韩国统一合唱组织。由此,也在国际合唱界获得了积极的认可和敬重。多年来,尹学元教授不仅在韩国,同时也在国际合唱界及重要活动中担任要职。作为韩国合唱文化的最具代表和榜样性的专家之一,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合唱人砥砺前行。

在韩国,他也是合唱界以外的知名人物。他在电视节目《What Makes a Man》中的现身在舆论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将韩国社会各界52岁以上的男性聚集在一起,作为“青年合唱团”让他们完美合唱,向韩国公众展示了在合唱团唱歌是完全可以接受和有趣的,同时扫除了认为合唱不是一项有价值且不太男性化的职业的偏见。随之而来的合唱热潮堪称传奇。

与合唱事业先驱者的合作:尹学元教授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合作

尹学元教授不仅在韩国合唱的复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国际舞台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他长期以来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十分推崇和致力于其 “和平,友谊,合作,发展, 让世界人民一起欢唱” 的宗旨理想以及 “世界合唱运动” 系列活动。2002年,尹学元教授开启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首度合作。无论是春季,在意大利里瓦德尔加尔达举办的 “Concorso Corale” 国际合唱比赛中担任国际评委,还是同年10月,韩国釜山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合唱比赛(原合唱奥林匹克)中担任名誉艺术主席,当年的尹教授不仅参与负责艺术比赛的组织工作,同时担任比赛的国际评委。之后,在德国不来梅(2004年)、中国厦门(2006年)、奥地利格拉茨(2008年)和中国绍兴(2010年)举行的世界合唱比赛中多次担任国际评委,为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 “世界合唱运动” 系列赛事节庆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十分积极的贡献。2009年,他再次担任韩国庆尚南道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合唱比赛组委会成员以及2010年的“美国圣路易斯国际合唱比赛暨音乐节”国际评委。

距离世界合唱比赛首次在韩国举办20年后,2022年韩国江陵即将再次举办 “合唱界的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 。为了表彰尹学元教授的奉献精神和艺术成就,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其世界合唱理事会和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联合授予其名誉艺术主席的称号。

采访 Hak-Won Yoon

尹学元教授对合唱的热爱,并高度认同冈特·铁驰主席创立的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的理念宗旨: “参与就是至高无上,让世界人民一起欢唱” ,唱歌无国界!在著名的韩国《Choir & Organ》专访中,尹学元教授谈了对成功举办2022年江陵世界合唱比赛的期许和想法。

采访地点:首尔合唱中心记者见面会。著名指挥家尹学元对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举办的丰富多彩的“世界合唱运动”的系列赛事节庆表示了极高的赞赏: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是世界上举办国际合唱赛事节庆的最强有力的组织。我认为,冈特·铁驰先生和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通过成功举办世界合唱比赛这一开创性并新颖的活动为世界合唱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国际合唱节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者。世界上有许多国际合唱节,但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真正卓越的全球化的专业组织机构。我作为国际评委和组委会成员,参加过多次世界合唱比赛和“世界合唱运动“赛事节庆活动,觉得这个组织很好!它的国际化和包容度很高,令人印象深刻。”

“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的具有代表性的合唱活动-世界合唱比赛是一个充满乐趣和非常完美的节日,让你一旦参加,就会爱上它的魅力并想继续参加。此外比赛建立的音乐萌笛评价体系为公平竞赛奠定了基础,30多年来积累的组织和专业的经验也是一大优势。20年后,第12届世界合唱比赛将于2022年在韩国江陵举行,人们对此的期待非常高。”

“作为合唱团成员,再次在韩国举办世界合唱比赛意义非凡,我也抱有很高的期望。此外,我希望这次活动能成为韩国合唱再次掀起热潮的机会。世界合唱比赛有足够的元素来娱乐公众。这不仅仅是一个舞台活动,它更是一个大型的节日,包括一场盛大的踩街-世界合唱民族巡游大联欢。我希望这些活动环节能够广为人知,很多合唱团都会参加,并期待参加为期十天的在江陵举办的这个世界上最盛大的合唱节日。”

“当然,合唱界因 COVID-19 而面临严重障碍的情况下,举办这样一个好的赛事是有困难的,迫切需要的是能够经受住这一时期的考验,调动广大合唱团的积极性。而且,世界合唱比赛是业余合唱团参加的比赛。也就是说,一个纯粹的业余合唱团,只有得到各类资金的支持,才能参加,所以不少合唱团在组织动员力量上也是有困难的。为此,我们要努力支持和鼓励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合唱团,让他们有信心参与,到这个世界上最盛大的音乐节中来学习、交流、展示、提高。” 尹教授还表示,将利用今年剩下的时间,成立一个合唱组织,在全国推广业余合唱团,是个好主意。他强调,重要的是要组织和振兴每个地区,就像他担任仁川市合唱团总监和指挥期间组建的合唱团一样。

“目前,COVID-19 正在限制合唱活动,但由于正在分发疫苗,我非常期待病毒疫情很快被消灭。我们应该尽量让韩国的合唱团参加,因为这是一个不用出远门就能参与学习和展示的大好时机。我也知道,有很多团队有此愿望,但苦于没有参赛的经验,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有组织的工作帮助到每一个有意愿参赛的每个地区的团队。如果您与将在韩国举办的世界合唱比赛的各个市、省和县合作,您将能够激活必要的手段。每个地区热爱合唱的人很多,需要组织一个网络,召开会议,互相帮助。虽然每个合唱协会目前都在努力扮演这个角色,但这还不够。我们希望合唱团可以在本地启动,我们需要创建和启动每个市、每个省、每个县的合唱团。仁川的邻里合唱团和乡村合唱团的成功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然,也有强烈的反对,也有很多的辛苦,但我还是做了很多活动,包括仁川街坊合唱节。如果每个省、市、县都可以这样建立一个系统就好了。”

尹学元补充说,为了成功举办世界合唱比赛,应该努力让教会和与教会有关的合唱团参与进来,这些是韩国业余合唱界最重要的合唱团。

“韩国业余合唱界最大的力量是教会。尤其是教会合唱团非常重要。在韩国,即使是在合唱界的困难时期,由于教会合唱团的存在,合唱音乐得以幸存,有许多人通过教会进入合唱团,因此根据他们在教会的经历,认为自己是‘合唱团的人’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的活动应该增加,以便教会合唱团也可以参加这个活动。”

目前,尹学元教授还以他的合唱中心学院为基础,开展了各种活动,包括支持中学生合唱团。在担任CTS少男少女合唱团团长多年后,CTS组织解散,尹学元教授将剩下的17个合唱团组织起来,组成了 Hak-Won Yoon Youth Choirs (YYC)。正如他在电视节目《What Makes a Man》中所表现的那样,他一直渴望扩大和普及合唱音乐。他相信合唱音乐和活动可以帮助人们建立良好的社交并为社会公益的一部分为人类社会的福祉做出积极的贡献。

但遗憾的是,在韩国人们对合唱音乐的兴趣在逐步消退。合唱界有很多事情要做。他希望2022年世界合唱比赛的成功举办,将再次促发韩国合唱的热潮。

“合唱是音乐的基础。合唱是你和你以外的人一起做的事情。如果你想在一起,你自然会发展社交技能,因为你会考虑其他人并考虑平衡是否正确。培养品格的最佳活动是合唱。不幸的是,目前学校几乎没有合唱活动。我希望教育部鼓励合唱活动。正如通过激活仁川的邻里合唱团引起的合唱团热潮一样,我们需要为另一个合唱团的崛起创建一个系统。这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努力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