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时正确面部表情的重要性

唱歌时正确面部表情的重要性

合唱指挥和歌手如何运用情感表达与观众沟通

你的声音

一场盛大的声乐表演是一种感人的感官体验,它能引起快乐的欢呼、雷鸣般的掌声和起立鼓掌。合唱音乐可以特别激动人心。当“100 Voices of Gospel”结束了对《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的深情演绎时,只需聆听人群的咆哮,或者观看Scala合唱团对电台头条热门歌曲《Creep》的萦绕不去的回应。有时候,你甚至不需要听合唱团唱歌来衡量它的影响——像《纽约时报》的“5分钟让你爱上合唱音乐”[1] 展示了合唱团在指挥中唱歌的力量,歌手以及作家对他们最喜欢的表演的生动回忆。

但究竟是什么让这些歌唱表演产生如此深刻的共鸣呢?

它是多种元素的协同作用——精致的音高、完美的和声、精确的时间和节奏、创新和熟悉的混合,既令人惊喜又令人愉悦。还有一种专业和优雅的氛围。但真正提升合唱表演的是情感。

歌手,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必须表现出对材料的热情。他们应该给每一首歌词和音符注入感情,而实现这一点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通过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与歌唱的关系

虽然合唱编曲及其伴随的乐器可以表明歌曲的总体情绪,但合唱团的面部表情能更好地将信息展现。

面部表情将歌曲的意图传达给听众。例如,如果一首歌是愤怒和黑暗的,愤怒的面部表情可以提醒旁观者注意音乐中隐藏的愤怒。反之亦然,如果一首曲子轻快飘逸,歌手可以通过微笑和柔和的表情来表明这一点。

带有表情的歌唱还可以改善表演的声音,从而产生更好的音高、更细致的声色、更大的音域和统一的声音 [2]。

如果没有正确的面部表情,观众往往对歌曲的含义一无所知。

2014年发表在《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3] 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当歌手唱歌时,音乐的内容会影响他们的情绪表达方式。他们的眉毛、嘴角、下巴都随着歌声的变化而变化,这些表情贯穿了整个表演。观看这些歌手的无声视频的观众能够准确地识别出正在传达的情感。但是当他们只听音频时,他们不太可能正确识别这些相同的情绪。

这项研究表明了两个重要的发现。首先,至关重要的是,歌手要与他们所唱的音乐建立联系并理解它们,因为这种理解自然会产生情感反应。其次,这些情绪反应在观众对表演的解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简言之,面部表情和合唱表演的其他部分一样重要。

如何在唱歌时提高个人表达能力

了解面部表情在音乐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无论是个人歌手还是合唱团指挥都必须专注于表演的这一方面。对于歌手来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提高个人表达能力;对于指挥家来说,目标是确保所有歌手在整首歌中表现出相同的情感。

歌手在唱歌时能够更有效地传达情感的一些关键方式包括:

理解歌曲的含义:歌手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学习歌词或和声。他们应该剖析这些歌词,解析它们的意思,并确保他们理解歌曲的叙述和意图。如果他们的情绪没有立即明朗化,他们应该和指挥一起理清他们的期望。挖掘歌曲含义的一种方法是独白歌词[4]。不要唱歌,只需大声说出歌词,并尝试为每个词组赋予适当的情感。通过这种逐行的方法,你可以确保你花时间完全接受材料。

重点试验:传达正确的情感需要在每一行中强调正确的词。这个方向可能来自你的指挥,但你自己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有益的。从一首歌中取出一行,重复几次,每次强调不同的词。例如,你可以唱“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然后:“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 依此类推,直到您尝试强调句子中的每个单词。通过这个过程,你会找到听起来最自然、最情绪化的东西。

在镜子前练习:毫无疑问,合唱练习是准备合唱表演的必要部分。但歌手独自在镜子前排练歌曲也有好处。通过这种方式,您可以查看自己的自然表情,进行调整,并确保您的表情看起来是自然真实的。

合唱团指挥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帮助所有歌手表达同样的情感:

模仿音乐:作为指挥,传达作品情感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是通过您的身体动作 [5]。用你的眼睛、你的手和你的全身动作向合唱团展示你想要他们的感受。例如,您可以闭上眼睛来表现歌曲的祥和或表示梦幻般的平静。

鼓励对话:直接询问合唱团他们对音乐的理解 [6]。即使一首歌的歌词看起来相当简单,也总有解释的空间。花时间回答合唱团的问题并填补其中空白。您可能需要讲清楚历史背景、观点或潜台词。

将情感融入热身:在热身过程中,重点关注歌手适当展示情感所需的基础知识。练习明亮温暖的歌唱[7],有力的措辞和呼吸支持。如果歌手有坚实的基础,他们将有信心在表演时倾注于面部表情。

追踪情感形态:大多数歌曲都表达了多种情感,你可以通过追踪歌曲的情感形态来帮助歌手识别这些高峰和低谷[8]。这意味着呼唤关键时刻并确定相关的发声技巧来传达它们。例如,在歌曲的柔和时刻,歌手可以用“哭”或“呜咽”的声音风格来表示脆弱。

面部表情是合唱团可以用来进行表演的最有影响力的工具之一,在瞬间产生共鸣,并在观众的记忆中留住空间。通过个人工作和团队协作,指挥可以确保情感——而不仅仅是技巧——占据中心位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文献:

[1] The New York Times. (May 5, 2021). 5 Minutes That Will make You Love Choral Music.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1/05/05/arts/music/five-minutes-classical-music-choral.html

[2] Choral Charisma. (2021). Choral Coaching: Your Choir Can Be Expressive. Retrieved from: https://caricole.com/6-techniques-tricks-sing-emotion-confidence/

[3] Livingstone, Steven R., et al. (April 2, 2014). Common cues to emotion in the dynamic facial expressions of speech and so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7470218.2014.971034

[4] Cole, Cari. (December 5, 2017). 6 Techniques & Tricks to Sing With More Emotion and Confidence. Retrieved from: https://caricole.com/6-techniques-tricks-sing-emotion-confidence/

[5] Garofalo, Robert. J. ad Battisti, Frank L. (June 2009). Rehearsing Music: Nonverbal Cues, Body Language, and Facial Express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usicum.net/conducting.pdf

[6] Total Choir Resources. (2021). Top tips to help your choir connect with the meaning of a so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otalchoirresources.com/top-tips-help-choir-connect-meaning-song/

[7] Schmidt, Katrina. (April 28, 2019). What Is Bright and Warm Singi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liveabout.com/bright-and-warm-singing-2994193

[8] Helping You Harmonise. (September 12, 20219). Tracing Emotional Shape with Affinity Show Choir. Retrieved from: http://www.helpingyouharmonise.com/affinitysep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