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L LINE – 独特的北欧之声

VOCAL LINE – 独特的北欧之声

世界上最好的无伴奏合唱团之一的背后是什么

合唱故事

每个星期三晚上,Vocal Line 的 31 位歌手和他们的指挥 Jens Johansen 在丹麦奥尔胡斯会面,花三个小时去唱歌、发展和微调他们独特的北欧声音——正是这种声音将他们送到了2019哥德堡欧洲电视合唱大赛的冠军位置。

毫无疑问,在与欧洲最好的合唱团进行了激烈的合唱比赛之后,获得冠军是声乐界最近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合唱团回家时,不仅带回了著名的2019年欧洲电视合唱大赛的奖杯,而且还收到了参加最近在弗兰德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的独家邀请,参加了一场庆祝音乐会和一个研讨会,在那里,他们与观众分享了技巧、声乐练习和独特安排的秘密。

合唱团成立于1991年,现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无伴奏合唱团之一,提供卓越的音乐水平,创造世界一流的合唱音乐。如今,声乐界不仅实现了他们作为有节奏无伴奏合唱音乐发展领跑者的既定目标,而且还进行了跨越国界的表演,并对世界知名明星的音乐进行了独特和创新的诠释。

基于丹麦合唱团的传统,Vocal Line 像其他少数人一样设法将高亢的北欧声音与个性和热情相结合,这种东西永远能够吸引和感动观众。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31 位技艺精湛的歌手在表达个人声音和音乐性的同时,保持 Vocal Line 闻名的完美融合的能力。

多年来,超过 200 名歌手加入了 Vocal Line——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天才歌手家谱——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从音乐学院和音乐学学生到学校教师和 IT 员工。今天,希望加入合唱团的有抱负的歌手是通过试镜精心挑选出来的,他们需要展示必要的混合技巧、音域以及记住和再现声线的能力。

在其 30 年的生命周期中,Vocal Line 在整个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获得了极大的认可,将许多国际合唱比赛的奖杯带回家。2010 年,Vocal Line 与世界著名的声乐平衡师 Bobby McFerrin 在纽约和奥尔胡斯合作演出。2014 年,合唱团与传奇的滚石乐队一起在 Roskilde 音乐节上演出,2015 年,合唱团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 “Christ The Redeemer” 雕像脚下的电视广播音乐会上演出,观众达1.8 亿。

在担任常任指挥和联络人的 Jens Johansen 带领下,Vocal Line 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音乐水平,并有机会在欧洲、北美、南美和亚洲巡回演出,向广泛的观众展示他们独特的北欧声音。

我们向 Johansen 先生提出了两个关于他在合唱团工作的重要问题。


30 多年来,Vocal Line 一直是您的合唱团。您最初的愿景和抱负是什么,这些年来您对合唱团的抱负是否有所改变?


当我在30年前组建Vocal Line时,我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合唱团,该合唱团应该发展一种新的方法,在合唱团中演唱流行歌曲和爵士乐。我想创造一个新的合唱声音,让观众接触到很多不同的感觉。我的灵感来自不同的音乐领域: 

The Beatles 和 The Beach Boys 的和声

Take 6 和 The Real Group 等声乐团体

音色明亮的北欧古典传统

巴赫、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等伟大作曲家的复杂管弦乐

所以,它融合了不同的流派和风格,这就是我的灵感来源。我想要一个大合唱团温暖的环绕声。通过学习和聆听声乐团体,我学到了很多编曲技巧。但是对伟大古典大师的交响乐中的乐器和作曲的研究让我认为 Vocal Line 更像是一个交响乐团,而不是一个 XXL 声乐团体。凭借 31 种训练有素且技术娴熟的声音,您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环绕声,这与您在聆听古典交响乐时所体验到的不同。仅靠 5 或 6 位歌手无法做到这一点。你只是没有足够的声音来创造环境声音和有趣的对位。


多年来,您为 Vocal Line 进行了无数次编曲,并以能够为合唱团中的每个声音(甚至是中音)创作有趣的合唱作品而闻名。但是,这些年来,您在 Vocal Line 中也有少数联合指挥。他们主要承担什么样的工作呢?


在最初的 10 年之后,我意识到如果 Vocal Line 要在编曲和声音方面继续发展新的风格,就必须让更多——也许更年轻——合唱团的歌手参与进来。Vocal Line 一直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合唱团,只有很少的自上而下的管理。因此,我很自然地邀请了一些歌手参与艺术管理。

Vocal Line 的歌手们拥有许多不同的、有价值的音乐技巧。有些人可以教授现代声乐技巧,有些人是出色的编曲家和音乐家,而其他人则非常了解公关策略。无论场地大小和观众多少,每场演出对合唱团都很重要。每一位观众都值得 Vocal Line 尽其所能——每一次。而且,当歌手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时,Vocal Line 真的做得最好,因为它在表演中表现出来,当声音聚在一起时你可以听到它。

合唱团紧密的关系和温暖的社交氛围是 Vocal Line 持续发展和成功的重要关键,您可以从他们专门为我们准备的这段特殊的幕后视频中清楚地感受到这一点: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q4y1B7cC/

2022 年春季,Vocal Line 将在丹麦一些最好的音乐厅和剧院进行广泛的巡演。与此同时,Jens Johansen 在 2022 年将年满 70 岁,但他确信他的合唱团和他的愿景将持续数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要闻速览:


合唱团:Vocal Line

指挥:Jens Johansen

成立时间:1991年

国家/地区:丹麦

曲目:无伴奏合唱团,北欧合唱团 混合流行、摇滚和爵士的音乐

成就: 2019欧洲电视合唱大赛冠军

专辑:"Step by Step" (1996), "Dream Rhymes" (1999), "Emotional Landscapes" (2003), "Vocal Stories" (2006), "Beauty in the Breakdown" (2010), "Precious Things" (2013), "It's Coming On Christmas" (2016), "True North" (2018)

 

WEB: https://www.vocalline.dk

FB: https://www.facebook.com/vocallinedk 

IG: https://www.instagram.com/vocal_line 

YT: https://www.youtube.com/user/vocallinedk

 

合唱团的两个视频网址:

2019 欧洲合唱电视大赛冠军-丹麦声线合唱团

https://v.qq.com/x/page/t0908q41l9w.html

Vocal Line《True North》:

https://v.qq.com/x/page/b0900uu1ig5.html?n_version=20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