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中美合唱专家漫谈“混声合唱”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中美合唱专家漫谈“混声合唱”

与演讲嘉宾田小宝教授、布雷迪?奥尔雷德博士和青年指挥家李岩鹿在线对话

世界合唱理事会

2022年5月20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世界合唱理事会大力支持下,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部推出的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第十期(2022年第二期)直播活动成功举行。本次直播特邀世界合唱理事会中国代表田晓宝教授、美国著名合唱指挥家布雷迪·奥尔雷德博士和中国青年指挥李岩鹿作为直播嘉宾,共同围绕“混声合唱”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与交流。共有近200名中国观众参与了直播活动,并累计过万人观看了直播回顾视频。

“混声合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庭,不管在作品的层次和维度上面,还是在其演绎的丰富度和对观众的触动上面,在合唱领域都是非常举足轻重的。”直播活动在项目总监胡婷婷女士和资深艺术总监弗莱德·勋伯格先生的主持下开始。

布雷迪·奥尔雷德博士是美国盐湖城艺术家合唱团艺术总监及指挥,这是一个由七个不同的合唱团组成的合唱艺术组织,成立二十多年来,多次在全球范围内巡演。布雷迪·奥尔雷德博士在本次直播中介绍了该组织的发展历史及经验,并特别围绕合唱指挥的案头工作及排练前的乐谱分析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弗莱德·勋伯格先生赞同道:“指挥们,当你们想成为艺术家、想做音乐,我必须得说,百分之九十都是舞台之外的案头工作。”

时值田晓宝教授创办、指挥的 Tiankong 合唱团成立十九周年之际,他特别分享了团庆线上音乐会中的中国民族合唱作品《芭蕉与葡萄》,向观众们展现了当代中国混声合唱音响塑造的新审美取向——将西方合唱艺术手法与中国传统民歌演唱技巧相融合,创造性地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音响效果。“家国情怀、民族精神、文化传承,这对于全世界认识中国合唱是至关重要的。”田教授这样说道。

2022年开始,Hello Council 迎来了新鲜的血液——客座嘉宾中国青年指挥李岩鹿的到来为直播活动增添了更多青春气息,她就混声合唱中女低音、男高音两个内声部的作用展开提问,嘉宾们进行了观点讨论。项目经理李奇璇表示:“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更多优秀的青年指挥加入 Hello Council 的大家庭,聆听全世界青年人的声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