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唱 中国冠军 中国梦 ——“祝福韩国.江陵”特别直播对话节目

中国合唱 中国冠军 中国梦 ——“祝福韩国.江陵”特别直播对话节目

专家齐聚共贺第十二届世界合唱比赛倒计时一周年

2023世界合唱比赛

2022年7月8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部推出的 “祝福韩国.江陵” 特别直播对话节目成功举行。作为2023韩国.江陵第十二届世界合唱比赛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直播特邀四位世界合唱比赛冠军团队的指挥、团长——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指挥谢明晶先生、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指挥孟超美女士、湖南知青艺术团郭晓鸣先生、广州小海燕合唱团指挥刁志君先生,以及世界合唱比赛评审团专家吴灵芬女士、孟大鹏先生两位世界合唱理事会中国代表,共同围绕“重返世界合唱比赛”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与交流。共有近200名中国观众参与了直播活动,并累计过万人观看了直播回顾视频。

本次直播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比赛名誉艺术主席郑小瑛教授、中国合唱协会及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领导代表、世界合唱理事会各国代表及来自中国的多个合唱团送上的“祝福韩国.江陵”视频中拉开序幕,广州小海燕合唱团指挥刁志君先生与项目总监胡婷婷女士共同担任主持人。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指挥谢明晶先生首先开始分享,他的合唱团从2000年首届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开始曾先后13次夺得世界合唱比赛冠军、并在目前“世界合唱运动排名榜”民谣合唱组别全球500强中排名第一名,在直播中他以现代合唱作品为例,为观众们介绍了如何塑造“中国合唱音响”,并对中国合唱走向世界提出了前沿畅想。

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曾三次夺得世界合唱比赛情景民谣组别冠军,他们将中国京剧、曲艺与合唱艺术相融合,在世界合唱比赛中孕育出多部独具南开特色、中国“韵味”十足的民族文化合唱作品,指挥孟超美教授说道:“感谢世界合唱比赛,让世界音乐从不同角度参与到同一个合唱的艺术平台上来。我们结识了情景民谣这个组别,通过它我们将本民族的文化传播出去,这是身为中国合唱人的使命。”

“冠军” 的背后,是每一位合唱团团长、指挥的中国梦。湖南知青艺术团的团长郭晓鸣先生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他作为一位成功的商务人士,二十多年来靠自己经营其他商业筹集资金支持着合唱艺术团的发展,将它一步步打造成中外闻名的优秀合唱团,两次在世界合唱比赛中夺得老年组别冠军。他为本次直播特别创作了一首现代诗《合唱万岁》,诗中是这样说的:“很久以前我们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十几个年头的苦苦追求啊,唱着湖南民歌我们终于光荣绽放!”

“二十多年来我几乎没有缺席任何一届世界合唱比赛,可以说比赛见证了我指挥生涯的成长,合唱奥林匹克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不断追梦,去带领更多中国合唱团走上世界舞台。”刁志君先生激动地说道。

本次直播得到了世界合唱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世界合唱理事会中国代表、历届世界合唱比赛评审团专家吴灵芬女士、孟大鹏先生作为特别嘉宾,以评审者的角度点评了近年来中国合唱团在世界合唱比赛中的表现,为观众进行了 “音乐萌笛”评价体系的普及,并为接下来准备参与第十二届世界合唱比赛的团队提供了备赛建议。项目经理李奇璇介绍道:“在后续的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 系列直播活动中,我们也将加入更多赛事普及的内容,吸引更多中外合唱团参与到世界合唱比赛的竞技中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