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合唱比赛会旗升起,对我来说是最感人的时刻

当世界合唱比赛会旗升起,对我来说是最感人的时刻

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艾森拜斯教授专访

2020世界合唱比赛

从一开始,拉尔夫.艾森拜斯教授就是世界合唱比赛的艺术总监和联合创始人。至2020年,他为该活动工作将满20年,该活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合唱比赛。我们与他讨论了过去20年的事件,艺术决策和个人经历。

自从2000年在林茨第一届世界合唱比赛(原合唱奥林匹克)作为该活动的艺术总监以来,您一直是该团队的一员。从那时起活动是如何演变的呢?

把奥林匹克理想带到生活中,并在大型国际合唱活动的背景下培养这些理想的想法,从一开始就激发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合唱团。这一活动随着每一个新版本而发展。我们作为组织者必须学习如何应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和传统,我们必须使我们的世界合唱比赛适应各自的情况。每次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这需要我们在所有组织层面上的所有实力。但成功总是随之增加,因此“比赛”将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最具吸引力的事情。

世界合唱比赛每两年提供多达29个不同的比赛组别,哪一个最受欢迎?

儿童合唱和青年合唱的众多组别一直备受赞誉。同时,圣乐和民谣在流行音乐类中也有着巨大的需求。然而,这些年来,也有一些不错的新发展。例如,老年合唱组别和当代音乐组别一样受到青睐。

在每一届世界合唱比赛中,组别的选择都有细微的变化。例如,2014年引入了“老年合唱”组别,2016年又增加了“大学和学院合唱”组别。在2020世界合唱比赛上,与往年相比,决定将“当代音乐”组别分为“同声合唱”和“混声合唱”。基于什么基础,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由于世界合唱比赛秉持了一个普遍的合唱奥林匹克的主张,我们希望尽可能代表性地呈现歌唱的各种可能性。我们非常密切地观察合唱的发展,并决定哪些类别有意义,哪些类别没有意义。我们也非常有兴趣将主办城市的歌唱风俗纳入类别的构成。因此,每届世界合唱比赛都是根据东道国的具体情况而量身定制的。例如,在辛辛那提,我们在节目中加入了理发店合唱组别,2002年在韩国,主持人希望在节目中看到家庭合唱团。我们对此作出了反应。然而,我们活动的基本结构始终保持不变。

世界合唱比赛中的“现代音乐”组别为现在的年轻作曲家提供了在大舞台上演出的机会。我们可以期待东道国比利时和东道主地区弗兰德在2020年对此组别有何看法?

首先,每个合唱团通常都会有一个或多个作曲家,并且会在这个特殊的场合写下新的作品,并将这个首演献给世界合唱比赛。这就是为什么当代合唱音乐的类别与合唱团本身一样丰富多彩。我们还期待来自东道主比利时和荷兰的许多团体,他们有非常活跃的合唱风格,也包括许多活跃的作曲家。这意味着这些新作品肯定会受到关注。顺便说一句,在其他组别中也会有很多世界首演。自2000年第一届世界合唱比赛以来,以这种方式首演的新作品大约有250件,其中大部分都是很出色的作品。

你个人最喜欢的组别是什么?为什么?

实际上,我不赞成任何特定的组别。一切都很好,儿童合唱的年轻新鲜感,男声合唱团的强大声音,小型合唱团的精美音乐制作,丰富多彩的民谣和激动人心的流行合唱。一切都很有趣,并以最高水平呈现。有时甚至在音乐会结束的时候,国际评委也会含泪离开比赛现场,因为合唱团唱得非常出色。这是最好的时刻,此时,分类就不再重要了。

关于在世界合唱比赛中选择竞赛项目,您会向参赛合唱团提出哪些建议?

指挥必须很好地规划保留曲目。他或她应该准备一个有趣的节目,强调合唱团的优势,并展示合唱团能够实现的目标。他需要知道如何给评委和其他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这就是为什么编排非常重要,即使只演唱四首曲目。编排需要多姿多彩,这也可以通过作品的不同特征来实现。应该有美丽和令人陶醉的声音,也有安静的时刻,以及生动,有节奏的扣人心弦、愤怒和欢快的作品。简而言之,合唱团必须留下深刻印象。合唱团必须决定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除了比赛之外,世界合唱比赛总是为参赛合唱团提供参加友好音乐会和联合表演的机会,例如在大型国际舞台庆典合唱音乐会上。为什么这很重要?

世界合唱比赛是合唱的奥运会,这不仅仅适用于比赛。当来自约80个国家的成千上万名歌手聚集在一起时,他们自然希望展示他们能够做些什么。他们希望与其他合唱团取得联系,一起唱歌,欣赏观摩庆祝音乐会中最好的合唱团,并享受乐趣。在10天的活动期间,可以享受所有这些以及更多。

每届世界合唱比赛对你来说最好的时刻是什么?

我很高兴地承认,在合唱奥林匹克开幕式上,当参赛国列队入场并受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当世界合唱比赛会旗升起的时候,对我来说是最感人的时刻。伟大的Interkultur国际文化基金会团队两年的艰苦准备工作在那一刻达到了高潮,再次体验过去几十年最具创新性的国际合唱活动的喜悦也达到了高潮。但同样令人感动的是,当歌手获得奖牌时,他们的热情、快乐没有极限。

您特别记得过去世界合唱比赛年的哪种情况?

这不容易回答,有这么多。来自阿富汗的合唱团来到索契,它位于一个音乐和任何音乐制作都被禁止的地区。在那里,音乐几乎不为人知。这些年轻人以某种方式听说过合唱比赛,秘密学习记录,排练节目,并通过参加“比赛”实现终身梦想。我们的世界合唱比赛的宗旨是“参与就是至高无上”,这个例子说明了音乐对抗各种可能性的力量。那会让你开心,但这只是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