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杨鸿年教授

沉痛哀悼杨鸿年教授

世界合唱大家庭痛失导师,杨鸿年精神理想成为永恒的和声

讣告

北京爱乐合唱团创始人,“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并世界合唱理事会荣誉艺术主席,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学术委员、指挥系教授杨鸿年,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6日13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惊闻噩耗,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世界合唱理事会主席、“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深感悲痛,当晚便致信杨鸿年教授的夫人唐重庆教授及其子杨力教授,对杨鸿年先生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向杨鸿年先生的家人和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全文如下:

 

(译文)

非常尊敬的唐重庆教授、亲爱的杨力教授:

痛悉我们敬爱的老朋友杨鸿年教授仙逝,我等万分心痛,专致此函寄托哀思。首先,请允许我代表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德国)、世界合唱理事会、“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以及国际合唱界爱戴杨先生的友人、同行以及我的同事们和我本人对杨鸿年教授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尊敬的唐重庆教授、杨力教授以及你们家中的亲人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杨鸿年教授是我和我的同事们以及世界合唱大家庭中极受敬仰和推崇的良师益友。长期以来,杨先生为中国的合唱音乐教育事业的普及推广、进步发展身体力行,兢兢业业地做了大量的卓有建树的工作。自2000年合唱奥林匹克事业创建以来,我们非常荣幸地得到了杨鸿年教授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作为“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并世界合唱理事会的荣誉艺术主席,杨先生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的合唱音乐教育事业与世界的广泛交流与接轨。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合唱事业的飞速进步和发展,以及今天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正是有像杨先生这样最笃定的先行导师,乐不知疲地参与其中的坚持努力和无私奉献。杨先生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合唱文化事业发展中最坚定的支持者、推动者、耕耘者和见证人,他以毕生的精力和全心全意的爱,参与并带领扶持着这个崇高并朝气蓬勃的事业不断地进步向前!我们对杨先生充满着深深的敬意和无限的感激。世界合唱文化发展的历史中将永远铭记杨鸿年教授不朽的功绩和卓越的贡献。

今天,我们心痛不舍地在此送别杨先生,中国和世界合唱界为失去杨鸿年教授这位德高望重的先师前辈而深感痛惜!愿我们继续传承杨先生的精神理想,让崇高的信仰、哲学、文化与合唱音乐融会贯通,使之成为全世界、全人类最美好而永恒的和声!

非常尊敬的朋友杨教授-鸿年先生安息吧,上帝与你同在!

请唐教授、小杨教授及家中亲人节哀珍重!

你们的朋友冈特·铁驰 Günter Titsch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

世界合唱理事会

“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