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 —“视听兼顾”掌握合唱表演的双感法宝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 —“视听兼顾”掌握合唱表演的双感法宝

在线对话,重点关注“合唱表演中的视觉美学”

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中国事务部

2023年3月24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世界合唱理事会大力支持下,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部推出的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第十二期(2023年第一期)直播活动成功举行。本次直播特邀国家一级指挥阎宝林教授、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胡漫雪女士和中国青年指挥卢璐彬作为直播嘉宾,共同围绕“合唱表演中的视觉美学”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与交流。共有近200名中国观众参与了直播活动,并累计过万人观看了直播回顾视频。

合唱不仅是听觉的艺术,更要注重为观众带来视觉享受。“在视觉设计上,要考虑到合唱表演的场地等硬件条件,再根据合唱作品的具体音响表现需求,对队形、动作进行不同的设计。特别要注重声场的运用,有时候表演的场地条件并不是很理想,通过舞台设计其实可以弥补现有声场的不足。”阎宝林教授分享道。他的“八秒”合唱团曾多次在世界合唱比赛中拔得头筹,其丰富多变的舞台设计、独具特点的服装选择形成了世界合唱舞台上一抹靓丽的中国风情。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女性合唱指挥之一,胡漫雪女士对于合唱视觉审美有着独到的见解:“动作设计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能够加持合唱表演的效果,但是用得不好也会有破坏作用,我并不赞同很多合唱团直接用作品歌词设计动作,还是要根据音乐的走向和艺术处理的需求来设计。”

在互动环节中,青年指挥卢璐彬女士带来了情景问题,其中有关合唱团服装选择的话题引起了嘉宾的讨论:“服装是否属于合唱团的特殊标识,还是需要根据作品的风格有不同的变化?”阎宝林老师认为:“服装设计要相得益彰、突出团队的整体特点,像‘八秒’合唱团的服装就是经过十几年的更迭最终形成了自己非常独特的视觉风格。”胡漫雪老师表达了更为开放的观念:“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合唱团可以根据不同的作品需求去选择不同的服装,但也要注意不能本末倒置、喧宾夺主,合唱的基本还是听觉艺术。”

在本期直播活动的最后,项目经理李奇璇女士向观众们推介了2023年 INTERKULTUR 节事活动和新的一年 “HelloCouncil 你好理事” 系列节目计划:“为更好满足中国观众的观看需求,从今年起 HelloCouncil 将不定期推出中文纯享版,非常荣幸本次能够担任中文版节目的主持人,中文版节目的主题选择更贴近中国合唱团的现状,具有很强的亲和力,通过直播节目吸引更多的中国观众加入粉丝社群,为 INTERKULTUR 节事活动在中国区的宣传推广起到了助力作用。”


 

相关新闻